關於導演 徐麗雯 Director Profile



    新銳演員麗雯出身 於屏東麟洛,曾受過專業戲劇訓練,目前在台北藝術大學攻讀碩士學位,外型亮麗的她雖然出道不久,但已拍過不少優質影視作品,是當代亮眼的戲劇後起之秀。

    麗雯的 第一部戲劇作品是客家電視的《幸福派出所》,戲中自然的演技令人讚賞,初出茅廬的她也就此與客家戲劇結下不解之緣。在《幸》劇裡的表現受到矚目後,麗雯戲 約不斷,陸續接演客語劇《菸田少年》和電影《漂浪青春》,其中麗雯在電影中《漂浪青春》裡充分發揮她能歌能舞的表演能力,讓觀眾為之驚艷。

2009年徐麗雯與金馬影后梅芳共同演出客家電視迷你劇集《桂花釀》,飾演一位在喪夫之後,與婆婆相依為命、 性格獨立堅強的媳婦,麗雯與飾演婆婆的梅芳有許多精采對手戲,精湛的演技將劇情烘托得更為真摯動人,並入圍第44屆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女配角!

    在知名戲劇導演賴水清的欽點下,2010年徐麗雯與客籍藝人張善為共同擔綱演出客家電視大戲《源》,新鮮 組合為史詩劇帶來新風貌。她剛出道時曾表示,希望自己在參與優質連續劇演出的同時,也能為客家文化注入一道新生命;如今星途看好的徐麗雯,已然達成當初對自己的期許。



--摘錄自客家電視台 客家百年人物



徐麗雯,劇情片導演、紀錄片導演、電影編劇、舞台劇編劇、作家、演員。
生於台灣南方,目前仍就讀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本創作研究所碩士班。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
她在紀錄片中尋找真實的感動,並融匯自己當演員的經驗在導演方法之中,她的劇情片也藴涵了文學的素養。

【黑貓大旅社】是她的第一支劇情長片,自編自導,完成於2010年十月,獲得台灣新聞局高畫質電視電影的補助。該年十二月,曾經在公共電視的HIHD頻道首播。片中集結了台灣各生代的優秀演員,包括陸奕靜、夏靖庭、蔡振南、吳中天、李康宜、貞菱、余佩真等人。演員們皆獲獎無數,陣容堅強。攝影與美術風格也濃烈多彩。

徐麗雯的紀錄片作品【追風】,完成於2008年,紀錄下台彎的飛行運動,並探討人在天際翱翔的理由以及飛行者的故事。本片獲得新聞局紀錄片輔導金的補助,也入圍2009的金穗獎。

她的劇情短片作品【裙襬上的夏天】,完成於2010年十一月,同樣的也是自編自導,獲得屏東縣政府的補助。影片藉由女孩的成長與離家,講述人與土地的牽連。
此片的片尾曲由徐麗雯改編自客家古詞新娘哭,此片尾曲結合了【裙襬上的夏天】的影像,更榮獲了2010客家MV大賽年度最佳MV。

除編導方面有令人驚艷的表現,她在表演及寫作的領域也受到肯定。
徐麗雯曾以電視電影【桂花釀】入圍2009年金鐘獎最佳女配角。評審讚譽她詮釋出平凡人物的高貴質地。
她所著【六堆回味】被評選為2010國家優良出版品。書中深度探訪了六堆客家地區的老店,以獨特的視角及抒情的文字爬梳出記憶的味道。
她也曾以【米殤】一文獲得2008中國時報報導文學組評審獎。冷暖遠近交雜地書寫一間自日據時期至今,即將拆除的碾米場,可以小見大地在文中看見台灣農業的興衰。

目前她除了持續在電影及電視上演出之外,正致力於籌劃下一部劇情長片【囡】,此片企圖藉由三島由紀夫式的耽美美學,書寫出人在瘋狂崇拜之際是如何投射自我,並在偶像毀滅之後尋求另一種新生的可能。
 



徐麗雯簡歷:


屏東縣麟洛人
學歷:成大中文系。台北藝術大學劇本創作研究所


新聞局紀錄片輔導金《追風》 導演、剪接 入圍2010金穗獎
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紀錄片《愛無盡‧救天使》 導演、剪接
國藝會紀錄片《風雲---百 歲書法家陳雲程》 剪接
數位電影【黑貓大旅社】導演、編劇
劇情短片【裙擺上的夏天】導演、編劇



行政院客委會出版《公館家鄉寶》作者
屏東縣政府出版《六堆回味》作者 (2010 國家出版品入選獎)

舞 台劇《複製新娘》導演
舞台劇《戀物癖》導演
舞台劇《櫻桃園》 導演


電影劇本《MACAROON》
電影劇本《零丁》《空集合》《喀喳‧滴答》《劇外人》《椅子》
演出電視劇《幸福派出所》女主角


演出電視劇《大將》 林志儒導演
演出電視劇《菸田少年》 張修誠導演
演出電視電影《查無此人》鄭芬芬導演
演出電視電影《桂花釀》女主角 (金鐘獎劇集類最佳女配角入圍)
演出電影《漂浪青春》 周美玲導演
演出電視電影《秋宜的婚事》女主角  李志強導演
演出電視劇《源》女主角   賴水清  導演

劇場演出《洋紫荊花開》
劇場演出《蔥》
劇場演出《韓湘子吹簫之你可以死三次》
劇場演出《樓下的房客》
鳳凰樹文學獎古詞類首獎
鳳凰樹文學獎散文類第三名
鳳凰樹文學獎小說類第三名


中華電信簡訊文學獎首獎
2008時報文學獎報導文學組評審獎
2010客家MV創作大賽 流行音樂組 首獎


Director's Profile
 
LI-WEN HSU (HERB HSU)


EDUCATION
Currently studying in the M.A. program in Script Writing. 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FILMOGRAPHY
Director, screenwriter,  Hotel Black Cat .  Digital feature film.
Director, screenwriter, Summer Skirts. Short  film.
Director, editor, Wind Runner. Documentary film.  Funded by GIO Documentary Fund. Golden Harvest Awards Finalist 2009.
Director, editor. Endless Love ‧ Save the Angels. Produced by Taipei Women's Rescue Foundation.
Editor, The Storm --- Hundred Calligrapher Chen Yun-way.  Documentary film. Funded by Taiwan National Arts Council.
 

BOOK
Writer, Mansion Home Treasure, published by the Taiwan Council for Hakka Affairs.
Writer, Liudui Recollection, published by the Pingtung County Government. Won the best prize of national publications 2010. 


THEATER
Director, Copy the Bride
Director, Fetish
Director, The Cherry Orchard

 
SCREENPLAY
Hotel Black Cat (2010)
Summer Skirts (2010)
Macaroon(2008)
Lingding(2007)
Empty Set(2006)
Kacha ‧ Tick(2005)
Drama Outsiders (2004)
Chair(2003)

漂浪青春
Drifting Flowers
秋宜的婚事 
The Taste of Papaya


ACTOR
TV drama, Happy Station, directed by Lin Zhiru
TV drama, General, directed by Lin Zhiru
TV drama ,Tobacco Youth, directed by Zhang Xiucheng
TV movie, No Such Person, directed by Zheng Fen Fen
TV movie, Osmanthus Honey, directed by Jin Ing Huang
Film, Drifting Flower, directed by Zero Chou
TV movie, Pump Wave, directed by Zero Chou
TV movie, The Taste of Papaya, directed by Li Zhiqiang
TV drama, The Pioneer, directed by Lai Shuei Ching
Stage, Bauhinia Flowers
Stage, Onion
Stage, Han Xiangzi Flute -You Can Die Three Times

Stage, Downstairs Tenant

LITERATURE AWARDS
Phoenix Tree Literary Award first prize in the Classic Chinese Poetry
Phoenix Tree Literary Award in Essays
Phoenix Tree Literary Award in Short Fiction

源  The Pioneer

2008 Times Literature  Award in Reported Literature

桂花釀  Osmanthus Honey




Biography
Li-Wen Hsu, Taiwan-born, writer , director and actress. She holds an MFA in script writing from 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Arts.  She wrote and directed Hotel Black Cat , her first feature film. The film is an award winning project and was support by Taiwan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ffice ( GIO) film fund. The film has been screened at Taiwan public TV station.
Her short films, Summer Skirts  won  the first prize of Hakka MV 2010.
Li-Wen Hsu also directed a documentary Wind Runner which follows air sports in Taiwan . Wind Runner is the competition film in the Taiwan Golden Harvest award 2009.
Her acting works  include film, TV projects.
Film, Drifting Flower (Taiwan,2006) ,
TV drama,  The Pioneer (Taiwan, 2010) ,
Her acting in TV  movie, Osmanthus Honey won her the best actress award in Taiwan Golden Bell awards in 2006.
She is currently developing her second feature fil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